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Stanislaw Skrowaczewski錄音曲目

在古典樂壇中,「活得越久,錄得越多」是相當自然的現象,如果一位指揮家壽命比同輩稍微年長,就有比較大機會被尊稱為「指揮大師」,甚至被冠上「最後的○○派大師」名號,以目前國際樂壇最年長的指揮家Stanislaw Skrowaczewski為例,也有著類似「老來俏」的好際遇。

Stanislaw Skrowaczewski算是早慧型的古典音樂家,4歲開始學習小提琴與鋼琴,7歲譜寫第一部交響曲作品,13歲便身兼獨奏與指揮二職演出貝多芬第3號鋼琴協奏曲,戰爭期間受傷讓他轉而專攻指揮。曾經擔任過波蘭數個交響樂團職務之外,最重要的頭銜是擔任明尼蘇達交響樂團(1960~1979年)與英國哈雷樂團(1984~1991年)兩樂團的音樂總監及首席指揮。

在長達將近五十年(1961~)的錄音生涯中,Stanislaw Skrowaczewski最早是以伴奏指揮家聞名,曾經為Arthur Rubinstein伴奏蕭邦第1號鋼琴協奏曲(New London Symphony)、Byron Janis伴奏舒曼鋼琴協奏曲(Minneapolis Symphony)、Janos Starker伴奏舒曼大提琴協奏曲及Gina Bachauer伴奏貝多芬第5號鋼琴協奏曲與布拉姆斯第2號鋼琴協奏曲(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等等,也曾經是Mercury公司主要指揮家之一,灌錄曲目包括19世紀浪漫樂派作曲家作品(例如舒伯特與孟德爾頌)與普羅高菲夫和蕭斯塔高維奇等俄國作品。



後來與明尼蘇達交響樂團為美國廉價品牌VOX唱片的錄音,除了貝多芬與華格納的序曲之外,擴展至巴爾托克與拉威爾的管弦樂曲,而80年代與英國哈雷樂團的錄音曲目則在布拉姆斯交響曲全集之外,又稍稍擴大至馬勒與蕭斯塔高維奇,但總體來說,Stanislaw Skrowaczewski的錄音曲目並不寬廣,若不是90年代開始以近70歲高齡開始灌錄貝多芬與布魯克納交響曲全集,都不算是古典音樂主流曲目。

Stanislaw Skrowaczewski的錄音曲目另一大特點則是多見重複,像是為Oehms灌錄的白遼士幻想交響曲或巴爾托克交響協奏曲,都是二度錄音,再舉一例,他灌錄的蕭斯塔高維奇交響曲僅限第1、5、6、10等四首,因此,儘管灌錄了數張蕭斯塔高維奇交響曲目,第10與第5號卻都是重複錄音。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貝多芬和布魯克納交響曲不是古典音樂主流曲目?

BudgetClassicalCDsFan 提到...

請注意
「若不是」灌錄貝多芬與布魯克納的交響曲,
關鍵就在
「若不是」三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