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奧地利元老指揮家Ernst Märzendorfer (1921-2009)

奧國籍元老指揮家Ernst Märzendorfer 九月中旬以88歲高齡辭世,除了奧國當地媒體之外,幾乎沒有任何國際媒體提及此事,實在是「千秋萬歲名,寂寞身後事」。

Ernst Märzendorfer是薩爾茲堡莫札特音樂院畢業生,老師即為鼎鼎大名的Clemens Krauss,1953到1958年間擔任薩爾茲堡莫札特音樂院交響樂團首席指揮,1961年開始擔任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常駐指揮,因此,歌劇係其專長,舉例來說,他指揮了很多李查史特勞斯與華格納的歌劇的地方首演,像《隨想曲》(Capriccio)紐約首演,《玫瑰騎士》(Der Rosenkavalier )與《齊格菲》(Siegfried)羅馬首演與帕西法爾(Parsifal)柏林首演等等。本地也可以買到老大師近年來在奧地利St. Margarethen露天歌劇節的演出實況錄影DVD(EuroArts發行),其中包括《卡門》、《茶花女》、《那布果》與《阿依達》,這些演出每次都動員數百人參與,觀眾則是動輒數萬人,以近90歲高齡擔當指揮重責大任,絕對可以稱得上「寶刀未老」!


Ernst Märzendorfer錄音生涯的代表作是錄音史第一套海頓107首交響曲全集,樂團是維也納室內樂團(Vienna Chamber Orchestra),很可惜,這套由American Musical Heritage Society發行的49張LP流通不廣,也未曾轉錄CD,因此讓不少人誤會杜拉第才是灌錄海頓交響曲全集的第一人...

雖然曾經零星留下幾部奧芬巴哈與Giacomo Meyerbeer喜歌劇實況錄音,Ernst Märzendorfer幾乎將近有40年時間在唱片錄音上交了白卷,直到2002年又開始為Marco Polo錄製老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Ⅰ)圓舞曲集,合作樂團則是斯洛伐克小交響樂團(Slovak Sinfonietta, Zilina),這是一個以斯洛伐克北方大城日利納為根據地的地方性樂團,日利納雖然號稱是斯洛伐克第三大城,但總人口僅僅不到9萬人,樂團則是小而美的由35名成員組成。從演出人數多達數百人的露天歌劇大型演出,到小而美的圓舞曲小品,老大師的指揮範圍與彈性還真是不小!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唱片公司不是都會在其死後發行紀念CD,總覺得按照往例他的海頓交響曲全集被翻出來是遲早的事。

(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