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Dennis Russell Davies&Stuttgart Chamber Orchestra海頓交響曲全集在台上市


台灣代理商已經公佈價格,37片盒裝每片平均價格約台幣60元左右。跟杜拉第那一套價格不相上下,宛如一座蘶然聳立的豐碑,成就與價格都是後繼者無法超越的...

以下摘自代理商中文側標~
◎海頓逝世兩百週年紀念唯一最新交響曲全集錄音。
◎37 片套裝、超低價格。
◎斯圖加室內樂團是當今世上歷史最悠久的室內樂團,該團享譽國際超過六十年。
◎近年因為首席指揮家Hofstetter深諳古樂演出技術,因此引進許多古樂演出的手法,包括運弓方式和斷句,讓該團在演奏古代樂曲時,有了相當獨特的風格。
◎錄製本套交響曲雖然使用現代樂器,卻以古樂演出技術錄音。
◎費時十一年,由德國賓士汽車(Mercedes-Benz)贊助,全新錄製完成的海頓交響曲全集。
◎美國指揮家丹尼斯‧羅素‧戴維斯擔任過巴登─符騰堡州立歌劇院、波昂歌劇院音樂總監、維也納廣播交響樂團、斯圖嘉特室內樂團首席指揮,活躍於歐陸的音樂會與歌劇院舞台。

海頓被尊為「交響曲之父」,他賦予交響曲現代定義和型式的關鍵人。透過他的一百多首交響曲(本片收錄一百零七首),海頓確立了交響曲作為絕對音樂、具有四個樂章和其公開的性格。海頓創作生平第一首交響曲時,只有二十五歲,之後他花了近四十年的時間,陸陸續續創作了這一百多首交響曲,隨著他的作曲經驗越豐,這些交響曲也越來越多趣味和變化。這些交響曲,有些像是嚴肅的賦格練習,有些則改編自葛麗果聖歌,也有些是嬉遊曲和民謠改編,由於海頓終生都在同一個皇家宮廷中工作,鮮少與外界接觸,他對交響曲創作的體認,都來自於那個封閉環境中的通眾與他交流的結果,這結果是他得以針對一群特定觀眾創作和實驗他的音樂手法,除了避免重覆讓觀眾厭煩外,他也要不時創新和提供曲中聆聽的樂趣。因此他就自己的想像和能力,重覆地在同一個曲式中找到各種不同吸引貴族觀眾的手法,也因此拓展了交響音樂的各種表現能力。

2009年是海頓過世兩百週年紀念,索尼音樂特別以這套全新灌錄的交響曲全集,做為紀念這位以創作交響曲聞名後世的作曲家。片中斯圖加室內樂團是當今世上歷史最悠久的室內樂團,該團享譽國際超過六十年,當初是在已過世指揮家慕辛格(K. Munchinger)的訓練下打響名聲。該團在近年因為首席指揮家Hofstetter深諳古樂演出技術,因此引進許多古樂演出的手法,包括運弓方式和斷句,讓該團在演奏古代樂曲時,有了相當獨特的風格。本片中他們也採用這種風格來演奏海頓,不過他們使用的還是現代樂器和編制。這套海頓交響曲全集,是他們用過去十一年的時間,一步步累積、錄音起來的龐大計劃。為此計劃,他們還成立了一個「海頓最有趣」的音樂會系列,固定為斯圖加的聽眾舉行海頓交響曲音樂會。

有意思的是,擔任指揮的是曾經擔任該團的首席指揮,美國指揮家丹尼斯.羅素.戴維斯。戴維斯本人一向對現代音樂有深熟掌握聞名於樂壇,發行超過60張的錄音,獲得無數的獎項好評,他在一九八零年移居斯圖加定居,是少數在歐洲定居發展的美國指揮。2009年戴維斯的主要錄音計劃發行是與林茲布魯克納管弦樂團的布魯克納交響曲全集,以及這套費時十一年才完成的全新海頓交響曲錄音。這是一份長久努力的心血結晶,很值得收藏。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才剛從高雄市中山店玫瑰唱片行回來,沒看到這一商品。

(劉)

BudgetClassicalCDsFan 提到...

台灣代理商的訊息是預定10月09日發行,也就是本週五才會上架,你動作太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