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古典樂壇兩大指揮家族:Sanderling & Jarvi(下)


Neeme Järvi,1937年生,比Kurt Sanderling剛好年輕一個世代的歲數(25年),也只比其長子Stefan Sandering大五歲,因此,他顯然也比前者更有「經營」頭腦,兩個指揮家兒子加上吹長笛的女兒都納入其「家族事業」經營範圍,只要造訪其個人網站,兒子與女兒的資料通通找得到,而兩個兒子的個人網站也都建置得非常健全,音樂會行程、照片或唱片目錄應有盡有。


根據官方網站統計,Neeme Järvi目前已經累計有超過417張錄音,而這個數字還不斷增加中,,與Kurt Sanderling相較,在數量上無疑是略勝一籌,而兒子們的錄音事業也相對順遂,光是一個大兒子Paavo的錄音數量,三個Sandering兒子們加起來也比不上...


長子Paavo Järvi,1962年生,目前同時擔任辛辛那提交響樂團、德意志室內愛樂與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三個重要職務,與德意志室內愛樂為Sony BMG進行錄製的貝多芬交響曲全集,也是國際樂壇相當矚目的一項發行。而Paavo的很多曲目,與父親的錄音作品也多所重疊,舉例來說,Paavo與辛辛那提交響樂團於2007年10月發行柴可夫斯基第六號交響曲《悲愴》(Telarc),而父親與瑞典哥特堡交響樂團的錄音事實上才在2005年發行(BIS),而兩人在不同唱片公司留下西貝流士錄音,也屬樂壇美談。


次子Kristjan Järvi,1972年生,目前是Tonkünstler Orchestra音樂總監與Basel Chamber Orchestra音樂顧問。


巧合的是,Sandering三個兒子都指揮過台灣樂團,但兩位小 Järvi則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