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古典音樂唱片界的移民潮

最近在購得Naxos新片Alwyn交響作品輯背面錄音資料中看到一個熟悉的名字~Anna Barry,如果不是同名同姓,那麼這個人前一個頭銜應該是「Philips製作人」,如今,也跑到Naxos擔任製作人了...

其實,這並非新現象,也不是甚麼罕見的事,但還是值得提一下。

在古典音樂錄音市場還是掌握在所謂五大的Good Old Days,唱片製作人是決定一家唱片公司簽下知名樂團與大牌藝術家的關鍵人物,因此才會產生Walter Legge或John Culshaw的傳奇大腕。


但那畢竟是歷史的一部份了!

大牌指揮家會跳槽,明星女高音也橫跨好幾家公司錄音都不是新鮮事了,更何況是躲在幕後的製作人呢?雖然,製作人基本上還是比檯面上的藝術家穩定許多。


為了節省製作經費,Naxos公司草創期間,很多錄音都是外包給德國錄音室Tonstudio Teije van Geest負責,像是Günter Appenheimer或Teije van Geest這些人都不算是Naxos的員工,接下來像是被Decca釋出的Paul Myers或EMI釋出的Brian Culverhouse ,這批人基本上可以稱為「獨立製作人」,無法繼續待在部門不斷縮編的大型唱片公司,只好遊走於各家新創設的小型唱片公司,以類似SoHo族的方式接Case維生,Naxos也就樂得借重他們的長才,甚至還會帶進Enrique Batiz這種曾經在大型唱片公司錄過音的且擁有一點點市場知名度(相對於原來Naxos幾位錄音藝文來看)的藝術家。

不過,這樣的工作型態並非單一線性發展的,像是在這個圈子待了超過30年的Chris Craker,曾經陸續待過Decca、Virgin、EMI,有一陣子也幫忙Naxos與Marco Polo錄了幾張評價不差的CD,後來更被延攬擔任Sony BMG古典部門總經理與副總裁,直到今年四月又因表現績效不佳而被掃地出門,重新恢復「獨立」身份。



根據筆者觀察,近期Naxos錄音中,製作人就以Tim Handley出現頻率最高,筆者收藏CD中,這位仁兄大名之前曾經出現在Conifer與Virgin的錄音師行列,但近來無疑已成為Naxos台柱,2005年還曾經以BOLCOM: Songs of Innocence and of Experience拿下Grammy年代最佳製作人獎項;
而備受好評的Marin Alsop指揮倫敦愛樂的布拉姆斯交響曲全集也都是由其擔任製作。

廣納四方製作人當然沒甚麼不好,往往還可以因此挖掘到很多新秀,因為很多製作人都是先簽下藝人,然後再找唱片公司錄音。不過,對Naxos這樣每月發行數十片新CD的大型唱片公司來說,沒有自己固定製作班底是說不過去的,因為固定的製作班底無形中也代表了一個穩定的製作水準!






PS:以上這套橫掃各大古典獎項的現代曲目作品(3Cds),就是Tim Handley的得意代表作,也是2008年10月再度來台演出的指揮家Slatkin在Naxos處女錄音,金革有代理進口,甚至加上了中文解說(真是難為金革了...叫好不一定叫座!唉...),只可惜現代曲目註定其滯銷命運,目前正以每片不到百元特價清倉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