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同出自馬捷爾指揮棒下的兩部"電影歌劇"



有網友回應提到因為錯過義大利導演羅西(Francesco Rosi)的電影版歌劇《卡門》DVD而引以為憾。筆者自己也曾經有類似遭遇,那就是與由約瑟夫羅賽(Joseph Losey)導演的電影版歌劇DVD《唐喬望尼》失之交臂。

湊巧的是兩部同屬「電影歌劇」(movie opera),而此種呈現手法往往被嫌棄"假假"的失真缺憾而一直無法廣為推廣,製作費高昂自不在話下,相對於歌劇院實況錄影DVD一直處於非主流弱勢地位。

更驚人的巧合則這兩部歷來最受肯定的兩部電影歌劇傑作,音樂剛好都是出自指揮大師馬捷爾手筆 。《唐喬望尼》DVD曾短暫出現在在本地市場,但現階段遍尋無著(連Amazon網站也都只有二手貨了,《卡門》亦同),CD版本已經列入Sony公司低價位「歌劇殿堂」系列,幾個月前剛剛上市,再加上《卡門》即將推出原聲帶版CD,兩者相同命運再添一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此部唐喬凡尼個人看過兩次, 第一次是NHK播的, 第二次則是幾年前在陳漢金老師介紹台北市交製作的唐喬凡尼說明會中看到, 雷波雷洛演唱 "夫人請看情人名錄" 一幕須由兩個小僕人將名錄一路拉長蜿蜒而去的場景活像曬書一般, 令人忍俊不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