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Too Much Rachmaninov...



新銳指揮家Vasily Petrenko率領皇家利物浦愛樂(Royal Liverpool Philharmonic Orchestra)在Naxos灌錄蕭斯塔高維奇交響曲全集的同時,連續兩個月在英國AVIE唱片推出拉赫曼尼諾夫管弦樂曲作品與鋼琴協奏曲,推出後都馬上登上英國留聲機雜誌暢銷排行榜,這兩張CD將是拉赫曼尼諾夫管弦樂曲暨鋼琴協奏曲的一部份。 (題外話,在Naxos官方網站排行榜上,Petrenko佔了前10名的其中4名,鋒頭之健銳不可擋!)



無獨有偶的,目前總共有三位指揮家正在進行拉赫曼尼諾夫交響曲全集錄音,且幾乎在同一時間推出第2號交響曲CD!其中,跑得最快的Chandos公司的Gianandrea Noseda指揮英國廣播公司愛樂(BBC Philharmonic),已完成第1、2號兩張錄音,一口氣同時也把歌劇也納入錄音計畫,第2號交響曲為系列第四張專輯!

其實,平心而論,三者之中最受矚目的還是Valery Gergiev與倫敦交響樂團(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的錄音,也是全集錄音的第一彈,一來LSO曾經在Andre Previn指揮下留下了一套具指標地位的全集錄音,再者這也是Gergiev在1993年在Philips的Kirov Orchestra版後二度錄音。

至於,Leonard Slatkin與底特律交響樂團(Detroit Symphony Orchestra)在Naxos的錄音則是近期佳評如潮的錄音,此係Slatkin擔任樂團音樂總監後讓該團重返唱片界的第一張錄音,曲目特別挑選他拿手的拉赫曼尼諾夫,VOX版聖路易交響樂團錄音即長期被譽為其個人代表錄音作品。(個人揣想,如果不是Slatkin與底特律交響樂團,Naxos一定樂於發行Petrenko與PLPO的拉赫曼尼諾夫錄音,平白損失了好幾張英國市場暢銷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