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150公分的慧星男高音 Joseph Schmidt


Documenet瓦礫系列即將推出的新片中有一個非常陌生的名字~Joseph Schmidt,Google一下後,覺得頗具傳奇性,茲轉抄台灣華納古典在七年前出版的一套雙CD中文側標,讓大家也認識一下這位D音男高音!(身高120公分不到的德國男中音Thomas Quasthoff屬先天性侏儒)

德律風根系列 -約瑟夫.史密特:極聲錄音全集 (2CD)
Joseph Schmidt:The Ultraphon Recordings

收錄《托絲卡》、《弄臣》、《鄉村騎士》、《愛情靈藥》等經典歌劇為人熟知的詠歎調、藝術歌曲等 身高僅有四尺十一吋(還不到150公分!)的約瑟夫.史密特,雖然擁有堪稱是「史上最美的嗓音」,卻因之無法打進正統歌劇世界;猶太裔的他,在逃離納粹德國時死於瑞士難民營,年僅三十八歲,令人不勝欷噓。所幸的是,史密特靠著當時興盛的廣播歌劇以及參與電影配樂演唱打響名氣,在短短八年間先後與三家唱片公司簽下合約,留下許多珍貴錄音。

這套雙CD專輯收錄史密特事業中間時期(1929-32)與德律風根公司前身,極聲唱片所灌製的完整作品,在專家眼中也是他美聲的顛峰呈現。史密特的嗓音充滿柔韌度與力道,高音域尤其明亮具穿透力——當時極聲唱片面試史密特的經理描述它是「純金,理想、超凡的錄音用嗓子」。在音樂性方面,史密特的詮釋出乎意料地微妙豐富,就連較為庸俗的德文歌曲,由他唱來也頗為動聽。其他如出自《托絲卡》、《弄臣》、《鄉村騎士》、《愛情靈藥》等經典歌劇為人熟知的詠歎調,雷哈爾輕歌劇的選曲,陶斯帝的義大利文藝術歌曲,尼德伯格的德文歌曲,都見證史密特的卓越唱功。另外,本輯還收錄許多罕見的圖片,以及由史密特專家、也是他完整作品目錄編輯,Hansfried Sieben撰寫的介紹,是德律風根系列具歷史意義、設計精美、內容實在的絕佳代表,非常值得珍藏。



更多Joseph Schimidt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