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杜拉第貝多芬交響曲全集錄音首度CD化


匈牙利指揮家杜拉第(Antal Dorati )會被稱為「海頓專家」,這應該是實至名歸、恰如其份的封號。或許還有部分樂友會稱其為「芭蕾舞曲專家」,他在Mercury或Philips留下的眾多芭蕾舞曲錄音,無論是演繹或錄音成就,至今仍少有指揮家可以相提並論。


但恐怕很少人會將杜拉第跟貝多芬交響曲作品聯想在一起,但杜拉第還是留下了數首貝多芬交響曲錄音,因為任何想成為一位大指揮家的人,如果沒有錄過貝多芬,無論對於指揮家本人或支持他的聽眾來說,總是有種不完整的感覺!1962~1963年間杜拉第指揮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灌錄第五至七號三首交響曲,Mercury Living Prensence曾CD化,反應雖然不能說是熱烈,但始終還是有一些忠心粉司存在的。(Mercury前期,似乎有指揮Minneapolis Symphony Orchestra留下Mono版錄音,好像有3、4、5、8四首,但不確定...)


但是,1975年60歲生日時,杜拉第與英國皇家愛樂(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同時間開始擔任該團資深指揮)灌錄的貝多芬交響曲全集陸續上市後,無論是樂評或一般消費者的反應,恐怕只能用慘不忍賭四個字來加以形容,一位英國杜拉第專家更將之比擬為杜拉第600餘款錄音作品中最大敗筆...


這份在杜拉第專家眼中可能永無再見天日機會而CD化的錄音,最近還是被神通廣大的日本人找出來了,日本Tower唱片與日本環球同合作企畫的UNIVERSAL MUSIC x TOWER RECORDS VINTAGE COLLECTION,5CD賣¥4200日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