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21世紀三大《茶花女》演出DVD


奧地利維也納愛樂薩爾茲堡音樂節版(2005年)
女主角:Anna Netrebko
男主角:Rolando Villazón
男配角:Thomas Hampson
指揮:Carlo Rizzi



美國洛杉磯歌劇院版(2006年)
女主角:Renée Fleming
男主角:Rolando Villazón
男配角:Renato Bruson
指揮:James Conlon



義大利史卡拉歌劇院版(2007年)
女主角:Angela Gheorghiu
男主角:Ramon Vargas
男配角:Roberto Frontali
指揮:Lorin Maazel

觀賞後的幾點小感想:
  1. 洛杉磯版最得我心,與維也納的衣著暴露版相較,古典場景與豪華服裝還是比較對味(洛杉磯版係由Domingo夫人Marta Domingo操刀),劇情進行或主角走位都顯得流暢、合理。
  2. 自從薩爾茲堡音樂節版本之後,感覺上各種演出版本隱約都有朝「重鹹味」傾斜的趨勢,男女主角都飆得蠻激情的,聽得很爽的現場聽眾也就不吝給予高度喝采。
  3. Rolando Villazón果然了得,在3個版本便佔2個,只是在三位女主角的豔光四射之下,這兩位同樣來自墨西哥的拉丁男高音多多少少顯得有點「其貌不揚」就是了,或許就是因為在外型上吃虧,不得不嘗試以幅度大的激情唱功來稍稍補強!
  4. 此劇係Angela Gheorghiu於1994年在倫敦科芬花園一夕成名的代表作,13年後再度挑戰同樣角色,受到的檢驗一定會比3年間兩度演出的Rolando Villazón來得壓力更大,可怕的是不僅樂評界普遍給予負面評價,眼尖的觀眾也會發現最明顯的變化是來自容貌,從當年的楚楚可憐到後來的歷盡滄桑,或許更適合主角調性的要求,但對於萬人矚目的鎂光燈下女高音來說,應該不會是一件好事...

1 則留言:

kia 提到...

The 2005 Anna Netrebko & Rolando Villazón version is my fav.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