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波蘭小提琴巨匠 Konstanty Kulka(《小泉純一郎的音樂遍歷》花絮1)


利用週末假期將《小泉純一郎的音樂遍歷》(財信出版)仔細閱讀一遍,覺得還蠻有一些可以繼續往下挖掘的花絮。

在全書最後跋文《稀世政治家的音樂談》中,負責全書執筆採訪與註記的池田卓夫是日本經濟新聞社文化部編輯委員,他提到這本書的濫觴來自一場音樂會~

2007年7月波蘭小提琴巨匠Konstanty Kulka以仙台國際音樂大賽的小提琴部門審查委員的身份,在久違之後再度前往日本訪問,並和日本鋼琴家平澤真希舉行演奏會,在日本波蘭大使館舉行的二重奏音樂會中,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也參加了,,顯然對波蘭小提琴音樂頗有心得的他說:「我尤其深受李賓斯基(Karol lipiński)的作品所吸引,收集了很多CD,其中又以庫爾卡先生的演奏最為精彩」。記者寫道,小泉前首相還帶了CD來,演奏會後請庫爾卡簽名,感覺非常開心。而小提琴大師顯然也非常開心,「現在的波蘭音樂學者中,除非是研究小提琴的人,否則也未必知道」庫爾卡為李賓斯基的遭遇打抱不平的同時,一邊和稱讚自己的演奏為「最頂尖」的小泉前首相交談,還一邊連說好幾次「難以置信」....

池田先生將這段音樂會後的故事以「巨匠庫爾卡與小泉前首相」為題發表在「藝文餘話」專欄獲得熱烈迴響,因此促成了這本以訪談為基調的小書(日文版與台灣繁體中文版都約200頁,但其中含曲目解說約60頁)。

在閱讀本書之前,無論是庫爾卡或李賓斯基,對筆者來說都是完全陌生的名字,尤其是小泉首相拿出來讓大師簽名的CD,如果沒有猜錯應該是波蘭唱片公司Selene出版的,是連日本HMV網站也沒有販售的「冷門中的冷門」,絕對不會是幕僚或秘書臨時準備拿來應付場面的,難怪小提琴大師會說好幾次:「Unbelievable」....

庫爾卡在國內比較容易找到的CD錄音應該是潘德瑞基第1號小提琴協奏曲(Naxos),另外,網誌「璀璨的弓弦」有一篇關於庫爾卡的專文,係認識大師輝煌琴藝的不錯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