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Esa-Pekka Salonen指揮尼爾森交響曲全集(6CDs)


原以為台灣分公司可能不會有興趣引進,很高興在台灣便可以直接買到這套作品! 但尼爾森六首交響曲用了6CDs實在是有點不經濟就是了!

Salonen近期發行都集中在DG,SONY應該會慢慢釋出過去的錄音作品,只可惜,除了這套尼爾森交響曲之外,只有史特拉汶斯基的作品算是有系統的灌錄,其他像是德不西、巴爾托克或梅湘等都只是零零星星...

1998年,SONY曾經發行過他與洛杉磯愛樂交響樂團灌錄的布魯克納第四號交響曲與馬勒第三號交響曲,感覺上好像有打算殺入主流錄音曲目的準備,孰料只是曇花一現的絕無僅有發行...

SONYBMG 88697584232(6CDs)886975842322
尼爾森:六首交響曲【6CDs】Nielsen: 6 Symphonies
沙隆尼Esa-Pekka Salonen瑞典廣播交響樂團、愛樂管弦樂團、新斯德哥爾摩室內樂團
林昭亮(小提琴)
  • 收錄丹麥作曲家尼爾森最聞名於世的的六首交響曲
  • 同時收錄林昭亮的獲留聲機大獎「最佳協奏曲獎」和企鵝評鑑三星帶花的經典演出尼爾森:小提琴協奏曲
  • 芬蘭指揮家沙隆年剛跨五十歲,享譽樂壇超過二十年之久的中生代名家
  • 十六歲成為瑞典廣播交響樂團首席指揮/二十七歲被英國的樂管弦樂團聘為首席客座指揮/同時被洛杉磯愛樂聘為首席客座指揮,並成為樂團的音樂總監至今
簡介:
丹麥作曲家尼爾森(Carl Nielsen)創作的六首交響曲聞名於後世,受到布拉姆斯交響曲的影響,但有更強的現代感,也更難以預測,尤其是在他最後三首交響曲中,更明顯地揭露他內心對於古希臘那種對於生在混亂人世中,渴求內心世界平靜的呼喊。尼爾森的六首交響曲中,最為人所知的是第二號「四種氣質」,標題指的是古希臘人和中世紀思想家所陳述對人性特質的掌握:膽汁型、黏液質型、暗鬱型、血紅型。第一號交響曲則是早十年的創作,完成於一八九四年,樂曲反映了尼爾森剛從西歐接受正統音樂教育回來後,急著想要一顯身手的自信和迫切之心。第三號「恢闊」指的是一種對外在事物的興趣和樂觀性格。而第四號「永恆不滅」是一九一六年完成的創作,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標題指的是人類的生命力,表達的也是第三號交響曲中那種對於人性的樂觀態度。第五號例外的沒有標題,而且只採用兩個樂章,其中更有一大部份指示小鼓可以自由即興發揮,此曲被視為尼爾森最偉大的傑作,主旨在描寫衝突。第六號的標題是「簡潔」,其實是他所有交響曲中最耗費心力的一部,也是最不易演出的一部。此曲一開始用鐘琴演奏的反覆音,後來被蕭士塔高維契借用在他的第十五號交響曲中,藉以表達同樣的失落感和對同稚時期純真無邪心性的回顧。尼爾森的小提琴協奏曲是在一九一一年開始創作,從一開始他將這首協奏曲設定成技巧華麗,讓小提琴家炫耀,卻也要能夠通俗易懂,不要太作做,如今這首協奏曲已被接受為經典曲目,所有知名小提琴家都會將之納入正規曲目中。

芬蘭指揮家沙隆年(Esa-Pekka Salonen)剛跨五十歲的第一個年頭,卻已經是享譽樂壇超過二十年之久的名家,二十六歲成為瑞典廣播交響樂團首席指揮、二十七歲被英國的樂管弦樂團聘為首席客座指揮,以作曲家自許的他,意外地成為大西洋兩岸最有人氣的青年指揮家,同時期他被洛杉磯愛樂聘為首席客座指揮,並成為樂團的音樂總監至今,他也讓洛杉磯愛樂首度登上薩爾茲堡音樂節,給予該團從未有過的榮耀。這套沙隆年八零年代後期的錄音,當時為他贏得了極高的肯定,其中與台灣小提琴家林昭亮合作的尼爾森與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更贏得留聲機大獎「最佳協奏曲獎」和企鵝評鑑三星帶花的至高評價。

曲目:
Nielsen: Symphony No.1 Op.7
Nielsen: Symphony No.2 Op.2 「The Four Temperaments」
Nielsen: Symphony No.3 Op.27「Sinfonia espansiva」
Nielsen: Symphony No.4 Op.29「The Inextinguishable」
Nielsen: Symphony No.5 Op.50
Nielsen: Symphony No.6 Op.「Sinfonia Semplice」
Nielsen: Concerto for Violin& Orchestra Op.33(Cho-Liang Lin,Violin)
Nielsen: Little Suite Op.1 / Helios Overture Op.17/ Pan& Syrinx Op.49/ Aladdin Suite/Masquerade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記得沙洛年曾對外說過,他將把重心放在作曲上音樂活動將會逐步減少。

BudgetClassicalCDsFan 提到...

是啦!

他也灌了好幾張自己的作品,只是覺得過去20年風華正茂的青壯時期,應該可以留下更具有計畫性的錄音曲目...

真的是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