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Naxos英國交響樂團大閱兵:皇家蘇格蘭國家樂團


對國內樂迷來說,皇家蘇格蘭國家樂團很可能會直接與Neeme Järvi的樂團劃上等號,他目前是該團的桂冠指揮,過去20年來曾攜手合作為Chandos留下數十張CD錄音,包括普羅高菲夫交響曲與管弦樂曲全集,且新錄音還在不斷推出中,最新作品一樣是由Chandos公司發行,為俄羅斯風濃厚的Taneyev與Rimsky-Korsakov 管弦樂曲作品。



而皇家蘇格蘭國家樂團與Naxos公司的合作關係,最早是從Georg Tintner於1997年灌錄布魯克納交響曲全集,只可惜其中有幾首作品並非是由皇家蘇格蘭國家樂團演出。接下來,讓美國籍女指揮家Marin Alsop揚名立萬的Samuel Barber交響曲與管弦作品全集,再加上兩套北歐作品家錄音~Geirr Tveitt與Hugo Alfvén,都獲得樂評與市場相當正面迴響,最叫好叫座的則是由David Lloyd–Jones指揮的Arnold Bax交響曲全集(7CDs),不僅榮膺企鵝三星指南戴花殊榮(第6號交響曲),更有4張陸續被英國留聲機雜誌挑選為每月主編推薦(第2、3、4、5號交響曲)。在此之前,Arnold Bax的交響曲全集也是由Chandos唱片保持「獨家發行」紀錄,但比較特別的是,該公司有兩套,分別是Bryden Thomson指揮倫敦愛樂與Vernon Handley指揮BBC Philharmonic Orchestra。



在筆者CD架上,皇家蘇格蘭國家樂團也曾經由José Serebrier指揮灌錄蕭士塔高維奇芭蕾舞劇Golden Age(黃金年代),一樣是和Chandos公司發行同曲目錄音正面對決,打破Gennady Rozhdestvensky指揮Royal Stockholm Philharmonic Orchestra的「一」家之言局面。


皇家蘇格蘭國家樂團現任音樂總監Stéphane Denève是位法國人(2005年9月上任),已經為Naxos公司錄製兩張Albert Roussel交響曲作品,都被Classics Today網站列為10/10(藝術演出與錄音品質都是滿分),一舉摘下法國Diapason D’Or年度大獎 ,全集系列剩下的第1與第4號交響曲何時會上市頗讓人期待。



根據不完全統計,近十年來皇家蘇格蘭國家樂團為Naxos留下超過30張的錄音,其中囊括德奧樂派、英國後浪漫樂派、俄羅斯後期民族樂派到美利堅與法蘭西新古典樂派,不禁讓人讚嘆:真是個彈性十足的全能樂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