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貝多芬病毒》帶火古典音樂會和唱片市場

小眉批:日本有《交響情人夢》,南韓有《貝多芬病毒》,台灣呢?



難道是電視劇《貝多芬病毒》帶來的影響?不論是演出還是唱片,只要帶上“貝多芬”的名字,就頃刻間售罄的奇異現象正在發生。

首爾市立交響樂團最近在網上發佈公告稱,將於下月30日在藝術殿堂舉行貝多芬第九交響曲《合唱》演奏會,而且門票已全部售罄。儘管這場演出是年底音樂會保留節目,而且由藝術總監鄭明勳指揮,但在演出一個月前門票就全部售光實屬罕見。

KBS交響樂團將於下月18日和19日舉行的《合唱》交響曲演奏會門票也同樣快要售罄。被稱為“歡樂頌”的《合唱》第4樂章最近在電視劇《貝多芬病毒》中作為部分場面的插曲使用,如,因為與指揮的矛盾而分散的樂團成員重聚在一起練習的場面、介紹主人公姜瑪愛(金明敏飾)不幸童年的場面等。KBS交響樂團運營部長鄭求成(音)表示:“每次作為送年音樂會演奏《合唱》時,觀眾反應並不是很好,但今年部分坐席已經一票難求,非常受歡迎。”

韓國交響樂團也表示,同時演奏貝多芬的第五交響曲《命運》和舒伯特第八交響曲《未完成》、柴可夫斯基第六交響曲《悲愴》的“三大交響曲演奏會”(19日,藝術殿堂)的售票率在今年舉行的四場定期演奏會中最高。

《命運》的主旋律在姜瑪愛到達機場的場面中響起。韓國交響樂團的李慶蘭(音)表示:“當初在沒有協奏曲的情況下,僅用交響曲舉行演奏會有不少壓力,但隨著交響曲在電視劇中被介紹,反應非常熱烈。”作為藝術總監參與電視劇製作的指揮家徐熙太(音)計畫組成“貝多芬交響樂團”,本月29日在城南藝術中心歌劇院(Opera House)舉行音樂會。

在唱片市場,情況也很相似。唱片公司UNIVERSAL MUSIC KOREA表示,以電視劇《貝多芬病毒》中演奏和介紹的古典音樂為主製作的唱片發行一個月就售出3.6萬張。這比同期上市的女高音家曹秀美、申英玉的新專輯銷量多出1萬至2萬張,排在古典音樂排行榜首位元。UNIVERSAL MUSIC KOREA部長曹熙京(音)表示:“觀眾們通過電視劇重新感受了本來就想聽一聽的熟悉的古典音樂,因而感到更加親切。”

專家們認為,上述現象表明,儘管古典音樂對人們來說仍比較陌生,但想接近的欲望和潛在需求很大。音樂評論員柳正禹(音)表示:“這與日本漫畫《交響情人夢》被拍成電視劇、搬到舞臺上以及出唱片,掀起古典音樂熱潮的情形很相似。”

來源:2008.11.14 南韓 朝鮮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