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Too Many 柴可夫斯基交響曲!?

古典音樂錄音市場的蕭條與沒落,似乎已經成了業者與愛好者人人掛在嘴邊、毫無爭議的定律,問題是,還是有很多小廠前仆後繼推出大家都覺得已經過於擁擠且前人名盤林立的的經典曲目錄音...

我們需要這麼多柴可夫斯基交響曲全集?


在DG版錄音15年之後,俄國指揮家Mikhail Pletnev將率領其親兵樂團Russian National Orchestra展開新一回合柴可夫斯基交響曲全集錄音,由PentaTone Classics以SACD格式發行,第一彈是第4號交響曲。


Dmitri Kitayenko指揮Koln Gurzenich Orchestra也在Oehms Classics展開柴可夫斯基交響曲全集,第一彈是Manfred交響曲,第二彈則是第6號「悲愴」交響曲,同樣是SACD格式。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作曲家本該也是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數百年。每個時期的代表性作曲家皆吸引該時代的新樂迷,啟蒙新人作曲者。

然而在上個世代出了梅湘、巴托克、魏本、高大宜...等怪胎作曲家,寫了一堆比馬勒還自high的無調性噪音音樂。這些人除了被寫進音樂課本的教科書外對於上面所述的吸引新樂迷、啟蒙新人作曲者一點幫助也沒有。嚇跑古典音樂初入門者倒是居功偉業。

貝多芬還能讚嘆巴哈,『他哪是小溪,他根本是大海。』。布拉姆斯則言:『當我寫交響曲時,背後不時傳來巨人的腳步聲。』

當20世紀的古典音樂傳承被上述這些人玩完時,我也只能祈禱幾百年後,能再有另一位莫札特岀世,為古典音樂帶來一次文藝復興。

(劉)

Jimmy 提到...

貝多芬就可以!?為什麼柴可夫斯基就不行?

匿名 提到...

或許標題應該改成Too much
雖然就文法來說是不正確的
可是就數量來說
的確是"不可數"

dude 提到...

我有同感,主流曲目的唱片市場實在是過於氾濫,就連歷史錄音的發行也是偏向大眾或主流曲目,比較少見的曲目就只有一些小廠(或是名不見經傳的演奏者)願意發行。

說古典市場蕭條,我倒覺得還好,只是唱片公司的經營型態扭曲以及愛樂者的胃口窄化讓人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