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落落長的CD側標...



當今樂壇耀眼的法國小提琴家杭諾卡普松,在所灌錄的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全集中的演奏自得和放鬆,不像許多提琴家在貝多芬音樂裡面總是太過嚴肅緊張,卡普松卻是強調著樂曲的音樂性和節奏感,自然地讓音樂帶著他演奏。

世界樂壇已經有許久沒有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全集的錄音了,全球跨國唱片公司中,德國小提琴家慕特的錄音是最近的,距今也有十二年了,而EMI唱片公司自己儘管在七零年代擁有過帕爾曼這樣的巨星級提琴家,頂著票房明星的光環,也不敢讓他發行貝多芬奏鳴曲全集,而把機會讓給了笛卡。之後的齊瑪曼和齊赫梅爾,乃至更早的明星級提琴家曼紐因,EMI也都沒有信心讓他們灌錄這麼一套在票房上會失利的曲目,但是,卡普松卻融化了唱片公司的恐懼,這只能說是他獨特的魅力具有充份的說服力。

目前正和鋼琴家法蘭克布雷利一同在各地巡迴這套奏鳴曲的卡普松,對這套曲目是充滿了各種情緒和回憶的,他十一歲第一次接觸貝多芬,拉的就是春之奏鳴曲,這之後更是不斷在貝多芬的音樂中尋找真義和自我。

去年和鋼琴家布雷利花了一個夏天,在歐洲各地開了五十幾場音樂會,全都在演奏這套曲目的他們,將這些演奏經驗融入這套錄音中,其中最讓我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在這套曲目中的自得和放鬆,不像許多提琴家在貝多芬音樂裡面總是太過嚴肅緊張,卡普松卻是強調著樂曲的音樂性和節奏感,自然地讓音樂帶著他演奏。他既不刻意強調音樂的地位和偉大,也不刻意彰顯自己的演奏技術。

打算以鄉鎮包圍城市的方式,以法國為核心,由外往裡逐漸巡迴這套奏鳴曲,卡普松今年和明年還要繼續巡迴演出這套曲目,最後才要回到法國,讓自己的同胞驗收他的貝多芬演奏。他視這套曲目的演奏為自己重要的里程碑,在挑戰完這個龐大的計畫後,他才要進行下一個他視為艾佛勒斯峰的巴哈無伴奏組曲與奏鳴曲的巡迴和錄音。卡普松自認為和貝多芬的精神很接近,因此拉起貝多芬來更得心應手,不像舒伯特和莫札特讓他費功夫,同時他也認為貝多芬的音樂有一條主軸,有其脈絡可循,但不管如何的重分析和架構,他始終強調這套音樂的歌唱性,要顯得自然,不能造做刻意。去年卡普松才剛用同樣的特質灌錄了貝多芬的小提琴協奏曲,這份錄音大受肯定,因此,想必他這次卸除了入門門檻的奏鳴曲全集錄音,一定會同樣受到肯定。

片中與他合作的法國鋼琴家布雷利四歲習琴,十歲登台演奏協奏曲,原本主修科學的他,在十八歲才決定全心投入音樂,並進入巴黎國立高等音樂院,三年後就拿到鋼琴和室內樂演奏大獎,同年他參加伊莉莎白皇后大賽,贏得金牌。雖然才三十二歲,但他已經在巴黎、波爾多、羅馬、東京和巴西、洛格安瑟隆等地舉行了貝多芬鋼琴奏明曲全集的系列獨奏會,這也是為什麼卡普松會邀他合作貝多芬全集的主要原因,因為他深諳貝多芬風格的掌握。
來源:EMI金牌大風

3 則留言:

mothertime 提到...

harmonia mundi的Isabelle Faust今年剛出了一套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全集,雖然不是平價版,但至少也算大廠,應該比慕特那套來得新才是。

匿名 提到...

就算HM他不把他當作大廠,同樣是DG,Mutter之後也還有Dumay & Pires的全集版本,這個側標寫手怎麼不稍微查證就寫,有點貽笑大方。

BudgetClassicalCDsFan 提到...

是呀

幸虧你的提醒

讓我們記得Pires與Dumay的那一套

Isabelle Faust那套

我也入手了

但兩者相較之下

我比較喜愛男男配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