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美大學新鮮人 以為貝多芬是條狗


美國威斯康辛州的貝洛伊特學院(Beloit College)每年都會針對新學年大學新鮮人的文化特色,製作一分「心態表」,供教授參考。他們發現,今年多數大學新鮮人不用電子郵件,不戴手表,只知道「米開蘭基羅電腦病毒」卻不知道這位大畫家,還認為貝多芬是狗狗的名字,因為電影「我家也有貝多芬」裡面那隻名叫貝多芬的狗實在太紅

貝洛伊特學院的兩位教授麥克布萊德和尼夫1998年首度製作這分「心態表」,以告知教授有關「新鮮人生活背後的文化經驗」,以避免使用「過時的參考資料」,並了解下一代的各個層面。
那麼,今年的新鮮人與往年有何不同?答案是,更數位化。這個手機世代很少使用電子郵件,因為他們嫌電子郵件太慢了,手機簡訊比較方便,而且幾乎從未寄過「蝸牛郵件」(由郵差送的郵件)。

他們也不戴手表,如果你對著他們指手腕,他們不會知道你是要問時間,因為他們都是靠手機得知時間。

這些預定2014年畢業的新鮮人,只有極少數人曾寫過英文的草寫體。他們以為美國和俄國太空人一直在太空站一起生活;不知道斯洛伐克是從「捷克斯洛伐克」獨立出來的國家;佛姬(Fergie)指的是美國樂團「黑眼豆豆」女主唱菲姬,而不是英國前王妃;克林伊斯威特是導演,而不是「緊急追捕令」的男主角;美國前網球名將馬克安諾是電視廣告明星。

這分心態表讓人覺得數位時代變化實在太快了,尼夫表示:「有些連25、26歲的人看過這分表後,也對我們說,他們覺得自己已經老了。」

這幾年所做的心態表顯示,2009年畢業的學生很少人會打領帶,其中多數人不知道伊朗和伊拉克打過仗。

而今年畢業的大學生多半不知道德國曾經分裂,以為電視節目一直都有「實境秀」,美國的客機一直都不准吸菸。

【2010/08/19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