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日本人總是挖得出新鮮貨(二)

日本Tower唱片銷售通路一向大受好評的的自製盤,這次選擇與環球集團合作。


Hans Schmidt-Isserstedt指揮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為Mercury灌錄的莫札特交響曲,1958年的錄音,非常新鮮的組合,係世界初CD化。


Bernard Haitink的馬勒交響曲錄音還有新鮮貨嗎?尤其是與其子弟親兵Royal Concertgebouw Orchestra?他們不是有一套馬勒交響曲全集錄音傳世?查閱錄音日期後,第七號是1982年12月,第四號則是1983年10月,時間點落在在第一套全集錄音之後、柏林愛樂版之前。隨著最近芝加哥版的出現,這些零散錄音重出江湖的機會是越來越小了,也只有日本人才會願意鍥而不捨願意挖掘這些被冷落的寶藏。

另外,根據Vincent Mouret架設的馬勒錄音目錄網站,Haitink在1982年12月25日與1985年12月25日分別還另外錄了第四與第七號(屬於1977年開始馬勒第一號交響曲的系列耶誕音樂會Christmas Matinee的一部份,還同步留下音樂會實況錄影),很可惜的是,由於第一套錄音室版全集是Philips行銷主力為主,這些錄音除了短暫出現在以荷蘭本地市場為導向的Dutch Masters系列之外,一般樂迷並沒有機會一親芳澤...

更可惜的是, “Mahler Kerstmatinees” 也是一套未完成的全集錄音,缺了第六號與第八號,也沒有「大地之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