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無以為繼的BIS Openin Doors 交響曲系列

Thomas Dausgaard與瑞典室內樂團(Swedish Chamber Orchestra)為瑞典BIS公司灌錄的"Opening Doors" 系列舒曼交響曲全集(3CDs,含原始版與修訂版第4號兩種版本),整體企畫構想是近幾年筆者覺得最有特色的一種,Dausgaard對標題名稱給了以下這樣的定義"Open the doors into the possibility of hearing this music in a different way" ,只可惜除了舒曼之外,只有另外一輯德弗札克的6與9號交響曲,原本號稱要灌錄的布魯克納與舒伯特遲遲未見蹤影。



尤其,既然是以19世紀浪漫樂派為主要灌錄曲目,孟德爾頌五首交響曲目照理應該是要納入其中的,但BIS選擇由Andrew Litton與挪威Bergen Philharmonic Orchestra合作搭檔,更是確定"Opening Doors"系列無以為繼的窘境!

3 則留言:

Victores 提到...

不好意思,
我想請問無以為繼的原因,
是因為演奏的組合不好嗎?
還是銷路問題?
這個系列的特色又是?
因為先生您文章的簡言大意我看了好幾回都沒有參透阿!

BudgetClassicalCDsFan 提到...

「無以為繼」的背後理由通常應該是市場反應不佳,而消費者不捧場是不是就跟詮釋演錄有問題劃上等號,這就見仁見智了!

只是BIS公司向來對於旗下指揮與樂團感覺上都算大方的,勇於投資世界首錄的罕見曲目是公司很大的特色之一,而基本曲目也不時有新片推出,加入原本就已擁擠不堪的戰局,像近期目錄又增添貝多芬交響曲全集與柴可夫斯基交響曲全集各一套便是一例,而由Litton灌錄新一套孟德爾頌交響曲則又是一例。因此,比者其實也很納悶為何原本號稱的舒伯特與與布魯克納交響曲沒有下文了...

不過,就筆者來說,這個組合可以確定沒有「不好」,因為指揮與樂團屬長期合作搭檔,默契與配合度都不會有問題,也有一定口碑。

"Opening Doors" 系列特殊處在於以室內樂團小編制嘗試詮釋浪漫樂派交響曲目,個人認為企畫出發點還蠻有特色的。

sillito 提到...

Thomas Dausgaard 的舒伯特第8&9號交響曲,今(二○一○)年3月已經發行了。小弟對他們這組合的演出非常有興奮,除了在BIS已發行的舒伯特、舒曼、德沃夏克交響曲,另外在挪威唱片公司Simax出版的貝多芬管弦樂全集,小弟最近也收齊了,曲目除了九首交響曲,還有第1~4號鋼琴協奏曲,序曲等作品,去年十11月出版第10集,包含第9號合唱交響曲,與二首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