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Jaap van Zweden接任香港愛樂音樂總監

周一(1/16)下午香港愛樂召開記者會宣布,荷蘭指揮家Jaap van Zweden成為港樂新任音樂總監,由2012/13樂季起接替即將離任的藝術總監兼總指揮Edo de Waart。

根據香港英文南華早報之前報導,其他兩位考慮人選尚包括Alexander Lazarev與Andreas Delfs,最後由荷蘭佬蟬聯。

根據香港樂迷轉述,Edo de Waart於2004年出任港樂藝術總監後,每樂季為期12週的年薪報酬一度高達港幣800萬(全年度樂團預算約1億港元),另包括房子、車子、老婆孩子免費機票等配套,整體待遇相當不錯,香港人出手真是大方。只是,Edo de Waart曾在接受李歐梵教授訪問時談到,他跟太太雖然都很喜歡香港,但總有一股徒勞無功( Futility)的感覺...


以下摘自港樂官方網站~

香港管弦協會董事局經過兩年的遴選,於今天正式宣布委任荷蘭指揮大師范瑞韋頓(Jaap van Zweden)由2012/13樂季起,出任香港管弦樂團(港樂)音樂總監,任期四年,以接替即將離任的藝術總監兼總指揮-艾度.迪華特(Edo de Waart)。范瑞韋頓為Musical America年度指揮家2012大奬得主。

「由現今最炙手可熱的指揮之一出任香港管弦樂團音樂總監,對樂團的發展可謂向前邁出一大步。范瑞韋頓與港樂的演出,每次都精彩萬分,令台下觀眾及台上樂師都即時深深感動。」香港管弦協會董事局及音樂總監遴選委員會主席劉元生先生表示:「我十分敬佩大師藝術上的造詣和領導,並深信他能帶領港樂邁步向前,同時帶領香港的文化發展更上一層樓。」

「對獲委任為香港管弦樂團的新任音樂總監,我感到非常榮幸和興奮。」范瑞韋頓大師說:「這支優秀樂團匯聚九十位音樂精英,不但水平超卓,更蘊藏無限潛能。港樂是亞洲區內最優秀的樂團之一,我致力提升樂團水平之餘,亦會積極推廣多項拓展計劃,包括推動音樂教育以及極力提倡樂團能於西九文化區裡擁有一所世界級的演出場地。我對現正籌備中的新樂季感到十分興奮,更對我們的前景充滿信心。」

港樂現任藝術總監兼總指揮艾度.迪華特大師祝賀:「對於我的荷蘭同胞獲委任為下屆音樂總監,我感到十分欣慰。范瑞韋頓是一位出色的音樂家,我相信在他的領導下港樂定會創出另一個藝術高峰,我對此送上衷心祝福。」

港樂行政總裁麥高德先生說:「去年11月范瑞韋頓與港樂演出了四場極出色的音樂會,向在座觀眾展現其卓越的音樂造詣。他指揮捧下的港樂令人眼前一亮,絕對是接掌樂團的不二人選。我謹代表全體樂師及行政人員歡迎范瑞韋頓大師!」

范瑞韋頓大師現為港樂候任音樂總監,他將於2012年8月1日起正式接掌樂團;並於2012年9月28及29日假香港文化中心隆重舉行就職音樂會,帶領港樂演出兩場國慶音樂會。

范瑞韋頓

 
范瑞韋頓為現今國際古典樂壇最炙手可熱的指揮家之一。他現時擔任達拉斯交響樂團音樂總監、荷蘭電台愛樂樂團榮譽總指揮和電台室樂團的榮譽指揮;最近更榮獲Musical America選為年度指揮家2012,以表揚其傑出藝術成就。范氏以十九歲之齡獲荷蘭皇家音樂廳樂團委任為團長,是樂團史上最年輕的團長。他於1995年開展其指揮生涯,曾任荷蘭交響樂團﹝1996-2000﹞、海牙巿立管弦樂團﹝2000-2005﹞及皇家法蘭德斯愛樂樂團的總指揮﹝2008-2011﹞。

范氏曾與世界各頂尖樂團合作,其中包括芝加哥交響樂團、克里夫蘭和費城樂團、慕尼黑愛樂、奧斯陸愛樂、科隆西德電台交響樂團、法國國家管弦樂團及倫敦愛樂等。他亦常於各大音樂節亮相,包括BBC逍遙音樂節、鄧肯活音樂節及阿斯本音樂節。他未來的演出計劃包括與紐約愛樂及波士頓交響樂團首演。

歌劇是范氏的指揮生涯的重要一環,他曾參與的歌劇劇目包括:《茶花女》、《費黛里奧》﹝國家巡迴歌劇團﹞、《蝴蝶夫人》﹝荷蘭歌劇院﹞、《奧賽羅》、《紐倫堡的名歌手》、《羅恩格林》及《雲妮莎》。

他曾經與多個樂團合作灌錄大碟,如海牙巿立管弦樂團的全套貝多芬交響曲、皇家法蘭德斯愛樂樂團的蕭斯達高維契第五交響曲、與倫敦愛樂首演的馬勒第五交響曲現場錄音、荷蘭電台愛樂的史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和全套布拉姆斯交響曲。現時他為Octavia廠牌錄製全套布魯赫納交響曲,並已完成第二、四、五、七、及第九交響曲,贏得好評如潮。

十四年前,范氏與妻子阿特耶成立Papageno Foundation,為患有自閉症的兒童及其家庭提供協助。基金更透過為音樂治療師及音樂家提供額外培訓,令他們能更有效以音樂幫助自閉症兒童及與他們共奏美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