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日本人貝多芬第九號"Daiku"熱


根據日本音樂記者的說法,光是在去(2011)年12月份,日本各地有超過85場次的貝多芬第九號合唱交響曲的演出,因此還有了所謂「年末第九戰線」的說法。各個大小樂團一蜂窩推出貝多芬第九號大熱門曲目,理由當然是非常簡單的,因為廣大一般聽眾買單嘛,據說東京各主要樂團的入場門票可以說是秒殺搶購一空。無論如何,貝九跨年總比煙火跨年來得有意義吧!而這樣「向錢看」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因為以前樂團經營者賒帳跑三點半,年底了真的蠻需要現金的,票房保證的 Daiku就是票房保證,可以讓樂團眾多債主與苦哈哈的團員們至少可以過個好年。

以貝多芬第九號合唱交響曲跨年始於1940年12月31日由德國指揮家Joseph Rosenstock指揮NHK交響樂團前身新交響樂團( New Symphony Orchestra)向日本全國實況廣播,以慶祝日本天皇紀元2600年新年。

至於第九號豪唱交響曲於日本的首演,背後有段充滿軍國教育思想的故事,2006年被拍成電影《戰爭安魂曲》(Bart no Gakuen),由松平健與阿部寬等人演出。

第一次世界大戰,日軍從中國青島俘虜了約4700名德軍,戰俘們被分別安置在日本各地的收容所中。其中在久留米收容所度過了兩年地獄般生活的戰俘被移送至位於德島縣鳴門市的德板東收容所內。出人意料的是收容所居然用熱情的演奏來迎接他們。松江豐壽所長(松平健飾)不惜違背陸軍高層的意志,堅持尊重俘虜的人權,給他們以寬容的待遇,俘虜們在這裡可以烤麵包、印報紙、演奏樂器、甚至喝啤酒,並和當地的居民也相處甚歡。德國戰敗的消息傳出後,為了表示對松江豐壽和當地町民的感激之情,戰俘們在回國之前特意為他們排練和演奏了貝多芬《第九交響曲》,樂曲的領唱和合唱部分沒有女聲就用男聲替代。這是該曲第一次在日本演奏……


在所有貝九演出中,規模最盛大的莫過於由關西每日放送電視台(Mainichi Broadcasting System)主辦 ,食品飲料大廠三得利(SUNTORYサントリー)冠名贊助的「1万人の第九」音樂會(サントリー1万人の第九,Suntory presents Beethoven's 9th with a Cast of 10000),從1983年起每年12月的第一周星期日舉行,除了超龐大的交響樂團與合唱團之外,也會邀請知名歌星共襄盛舉,像是已經連續兩年參加的平原綾香小姐,今年第29回演出還特別邀請東北災區災民一起加入合唱行列,指揮家則是自1999年即一直蟬聯的佐渡裕先生。


在這一片 Daiku熱中,日本最負盛名的N響也沒有缺席,NHK交響樂團推出一套8張XRCD的20世紀70年代貝多芬第九演出實況錄音集,指揮家分別是Wolfgang Sawallisch、Otmar Suitner(3回,74、76、78年)、Ferdinand Leitner、Horst Stein、Jiri Belohlavek、Lovro von Matacic等,除了Sawallisch的演出是在1973年6月,其餘場次演出都是年末第九戰線的一部分錄音。此套錄音系第一部,接下來今(2012)年年代還會推出80年代的錄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