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罕見曲目寶藏還是很多的德國CPO唱片

19世紀浪漫派後期交響樂曲罕見作品,Brilliant曾經從BIS與Chandos取得授權,推出不少環保盒裝低價盤,再加上Naxos積極搶攻東歐與北歐市場,也挖出了不少來自波蘭、瑞典、丹麥與挪威等國作曲家的作品進行世界首度錄音,只是,翻開CPO的目錄,還是可以發現一大堆從來未曾聽過的名字。

奧地利籍Ernst Toch交響曲作品全集(3CDs),Alun Francis指揮Rundfunk-Sinfonieorchester Berlin。
瑞典作曲家Wilhelm Peterson-Berger交響曲全集(5CDs),Michail Jurowski指揮Norrköping Symphony Orchestra與Saarbrucken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


作曲家Allan Pettersson被認為是瑞典20世紀最偉大的作曲家,16首交響曲全集(12CDs)灌錄時間橫跨1984到2004年,演出的指揮有Alun Francis、Thomas Sanderling、Gerd Albrecht、Peter Ruzicka與Manfred Honeck等人,樂團則有Rundfunk-Sinfonieorchester Saarbrücken、Swedish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Deutsches Symphonie-Orchester Berlin、與 BBC Scottish Symphony Orchestra。
瑞典作曲家Kurt Atterberg交響曲全集(5CDs),由Ari Rasilainen指揮RSO Frankfurt, NDR Radiophilharmonie, Radio-Sinfonieorchester Stuttgart des SWR等樂團。

瑞典作曲家Ture Rangström交響曲全集(3CDs),Michail Jurowski指揮Norrköping交響樂團。

奧地利裔英籍作曲家Egon Joseph Wellesz交響曲全集(4CDs) ,Gottfried Rabl指揮Radio-Symphonieorchester Wien。

巴西籍作曲家Villa-Lobos交響曲全集(7CDs),由Carl St. Clair指揮Radio Symphony Orchestra of Stuttgart演出。這一套再加上BIS那一套也是7CDs的《啼樂與巴西風巴哈組曲全集》(Complete Choros & Bachianas Brasileiras ),基本上就已經囊括其一生曲藝菁華了!

貝多芬的門生兼好友Ferdinand Ries交響曲全集(4CDs),由Howard Griffiths指揮Zurich Chamber Orchestra演出。


從曲目與演出樂團整體來看,筆者有兩項感想~
  • 瑞典果然是北歐音樂的老大,在Eduard Tubin與Hugo Alfvén之外,還有很多曲目有待進一步陸續開發。
  • Naxos旗下不缺英國、中歐、北歐與俄國交響樂團,但德國樂團似乎還是其久攻不下的罩門,這麼多年下來固定合作對象仍侷限在Staatskapelle Weimar與Cologne Chamber Orchestra兩團體,CPO在這方面佔了先天地利之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