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台灣與挪威其實不遠:從Sinding小提琴奏鳴曲集(2CDs)談起


挪威最知名的作曲家莫過於葛利格,作品《皮爾金》似乎已經成為挪威古典音樂的同義詞,那誰是排名在後的第二名呢?答案是小提琴手出身的辛定(Christian August Sinding),但知道的恐怕沒多少人!?深耕北歐市場的Naxos找來挪威年輕小提琴家Henning Kraggerud與年輕鋼琴新秀Christian Ihle Hadland灌錄了兩張小提琴奏鳴曲作品輯,第二集是11月份上市的新片,兩集都已經可以在本地唱片行找得到了。

值得一提的是,錄音中小提琴家使用的是1744年Guarneri del Gesù名琴,只可惜並非同為1744年大師名聞遐邇的"Ole Bull"奧雷布爾名琴!而這件事跟台灣(台南)淵源頗深,因為,"Ole Bull"此時此刻正在台北故宮展出,其擁有者則正是許文龍先生。

有「北歐帕格尼尼」美譽的挪威小提琴大師奧雷布爾(Ole Bull, 1810-1880),除了是位傑出的小提琴家,更是挪威民族獨立運動的靈魂人物,身前極力推廣挪威音樂,被舉國上下視為民族英雄,有挪威「國父」的稱號,因此,他生前最珍愛的名琴Guarneri del Gesu 1744,從此被冠上「奧雷布爾」的別號,在挪威人民心中享有至高無上的地位,只可惜長期流落在外,一度被義大利小提琴家Uto Ugli持有,1992年被台灣奇美基金會買下,係許文龍先生蒐藏的眾多名琴中最為昂貴的一把!



1996年7月,這把名琴由台灣小提琴家胡乃元攜往挪威演出,在台灣政府協調幫忙下,並於挪威博根(Bergen)葛利格博物館公開展出,流落外地百餘年,首次回到挪威展出,成為當地一大盛事。2003年6月,挪威最被看好的年輕小提琴新秀Henning Kraggerud,在奇美基金會慨然商借下,使用這把琴在英國錄下西貝流士與辛定的小提琴協奏曲(8.557266,CD封底有秀出Chi Mei的Logo,解說冊也有致謝文字),後來更在Ole Bull紀錄片中二度使用這把琴演出,並因此贏得Ole Bull獎章。但是,"Ole Bull"畢竟已經是屬於許文龍先生與奇美基金會的典藏品,退而求其次,Henning Kraggerud只好在挪威銀行(Sparebankstiftelsen DnB NOR)贊助支持下,轉而使用另一把同樣製作於1744年的Guarneri del Gesù名琴。



2010年是Ole Bull冥誕200週年,挪威音樂界將舉辦一連串慶祝活動,其中由七位全世界製琴高手共同攜手合作的Guarneri del Gesú 1744年"Ole Bull"複製版將首度亮相,另外,在提琴蒐藏家Christophe Landon的策劃下,將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山寨琴」比武大會(主辦並不願意稱之為競賽),邀請各路製琴高手仿製"Ole Bull ",為此,許文龍先生還大方的將名琴細部照片等全部資料鉅細靡遺公布在網站上,明年4月奧斯陸曼紐因小提琴大賽上,將由各國好手將演奏各路臥虎藏龍的「山寨琴」,試看看是否有可能媲美"Ole Bull"優美音色的琴出現...

另外,最受矚目的活動無疑是有史以來第一次「雙琴會」,兩把Guarneri del Gesú 1744年名琴將首次同聚一堂, 奇美基金會典藏的 "Ole Bull"名琴將再度飛往北歐,與Henning Kraggerud現役中另一把Guarneri del Gesù大團圓!

儘管地理上雖然相隔千里,但在音樂的國度中,台灣與挪威其實並沒有這麼遙不可及...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Sinding 的作品很好聽,國民樂派加後期浪漫風,大眾接受度應該很高。

交響曲也推薦;NAXOS最近出了兩張Sinding 的小提琴室內樂作品,也推薦....

Unknown 提到...

Ole Bull鼓勵Grieg多重視自己出身土地的音樂素材,否則甫從萊比錫音樂學院畢業的Grieg走的還是孟德爾頌路線哩,那這樣我們就沒有Grieg Lytic pieces、小提琴奏鳴曲可以聽了。真要好好感謝Ole Bull呢~ d^^b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原來我們跟挪威有這麼一段故事,真是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