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書摘:《小泉純一郎的音樂遍歷》(財信出版)


變行家:觀賞現場表演 事先做功課,判別演出者臨場狀況

第一次觀賞歌劇,該選什麼劇碼是很重要的。一開始如果看太難、不容易懂的劇碼,往往會誤以為歌劇原來是這麼無聊的東西。

歌劇要買票很不簡單。因為從公演的一年前就開始宣傳了,如果不在半年或三個月前預先買票可能會看不成。所以要自己先買好票。

雖然當上大臣或總理有時候會有招待券寄來,但在當議員的時候並沒有,所以我已經養成買票的習慣了。

我在擔任厚生大臣之前,一定都會自己預先買好票。還被人家認為「小泉不出席政治聚會,卻跑去看歌劇,真是個怪傢伙。」

可是要見政治家隨時可以見到,相對的歌劇公演是從義大利或德國遠道而來的,連在他們本地都難得聽到的傑出歌手特地來到,要取消太可惜了。 實際上,去看歌劇現場演出,有時大家都說好,自己卻覺得不好也是常有的事。我因為常常聽CD,比事前沒有聽的人,對於「今天這個人的情況不太好」清楚多了。

所以在中場休息時間,有人說「很好」,可能只有我一個人坦白說「不好」,有時則相反。 聽眾之中有人會在唱歌或演奏結束後,「嗚——」的表達不滿,也就是所謂的喝倒彩。我不喜歡這樣。令人不愉快。

我常常想為什麼不能對歌手懷著更多敬意,和寬容愛護的心呢?如果不喜歡,或不滿意,只要不拍手就行了,如果實在太糟糕,大不了離場就是了。

歌劇有解說書,各種出版社出的,類似說明。

如果沒有預習就去看歌劇的話,好不容易遇到的好戲,樂趣卻只能享受到一半。何況票價又很貴。我在一年半載以前就先買好票,都會事先確實的用功閱讀這方面的解說書。

初入門者最好不要突然冒冒失失的去看歌劇,一開始就算覺得無聊,也要先聽幾次精選集的CD才去比較好。

實際上歌劇並不全都是自己耳熟能詳的曲子,所以事前先聽精華的片段,到時候「啊,正在唱自己聽過的曲子,啊,好聽的曲子出現了!」於是興趣更提高,懂得好在哪裡。

首先讀解說書,再聽精選集的CD或看DVD。在確實準備周全之後,請務必親自到劇場去,體驗歌劇的現場演出。

小泉推薦:適合入門的作品 「茶花女」、「杜蘭朵」是啟蒙指標

我想對剛開始聽的成年人,特別推薦幾首適合歌劇入門的作品。

首先是威爾第的「茶花女」、「遊唱詩人」、「阿伊達」。其次是喬達諾作曲的義大利歌劇「安德列‧謝尼爾」。這是我第一次觀賞,就深受感動的作品。 普契尼作曲的有「波希米亞人」、「杜蘭朵」。華格納作曲的「羅恩格林」、「唐懷瑟」。莫札特作曲的,先從「魔笛」開始看。

法國的歌劇,則以古諾的「浮士德」、「羅密歐與茱麗葉」最好。比才的「卡門」,最受歡迎,不過我自己則沒有那麼喜歡。
輕歌劇方面,我推薦雷哈爾的「風流寡婦」。

如果看了「茶花女」、「遊唱詩人」、「安德列‧謝尼爾」、「杜蘭朵」四大作品還感覺不出歌劇的優點,或完全不被感動的話,就不用再看歌劇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就個人來說,我並不鼓勵非音樂系的樂迷買全本歌劇cd。

音樂系是因其現實上的需要而要去專研該作品,若是想聽音樂的話,買一張歌劇精選曲集即可。如:Decca 古典之門系列其中一張即是歌劇精選曲集。

以魔笛為例:我有3套版本(卡拉揚)(蕭提)(沙瓦利許),但每次聽的曲子就2首,
夜后詠嘆調-我心燃燒著地獄般怒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hgKgmJxUgI&feature=related

帕帕基諾、帕帕基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T9vxBRbwjM

(劉)

匿名 提到...

我昨天剛好看完此書,非常易讀的一本小書,不到一個小時就看完啦!魔笛只聽兩首詠嘆調,太對不起莫札特!光我腦海中魔笛的旋律就不下十首,我只能說,莫札特不是天才,他是「惟一」的天才。我不是音樂系。

ヨㄧ

BudgetClassicalCDsFan 提到...

只聽歌劇精選曲集,的確是有點可惜啦!

聽莫札特越多,越覺得其偉大,越能體會天才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這不僅侷限於歌劇,鋼琴協奏曲、交響曲、或室內樂作品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