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Brillant Classics是不是吃錯藥了!?

近日,台灣代理商引進雙木林引進Brillant Classics新貨波蘭作曲家Witold Lutoslawski的3CDs一套交響作品輯,係EMI授權的重新發行商品。

問題是,這套錄音是EMI再三回收利用的二手貨,剩餘價值無幾,Brilliant Classics幹嘛撿破爛呢...

首先,這套錄音早在2000年,便被EMI打入Forte強音2CDs1高價的低價系列,後來在2004與2008降了又降成了兩套雙CD1中價的Gemini雙子星超低價位系列,平均1張CD不到台幣NT$150...可以算是已經來到降無可降的最低價位了!


但是,EMI頭腦不清楚,竟然迴光返照讓這套錄音回到中價位,去(2008)年下半年又擺到了Triples三次方系列再重新發行一次。唯一的原因可能是兩套雙子星共4CDs,包含了作曲家的弦樂四重奏作品(Alban Berg四重奏演出)與大提琴協奏曲,精簡成3CDs,就只有純交響樂曲作品了,只是,在兩套雙子星4CDs反而比一套三次方3CDs便宜的情況下,請問有這麼笨的消費者願意拿自己的錢開玩笑嗎?。


可能沒有這麼笨的愛樂者,卻有這麼笨的唱片公司!Brillant Classics居然還向EMI購買版權,緊接著在EMI三次方系列之後再發行一次....平心而論,Brilliant Classics以作曲家指揮英姿做為封面,的確比EMI各版本來得好看,但該公司這樣的發行眼光,實在讓人無法苟同!。


筆者近年來受惠Brilliant Classics頗多,無論是一些日本Denon、瑞典BIS或英國Chandos以往高不可攀的正價位錄音,乃至於Russian Archives讓人眼睛一亮的罕見錄音 ,大大充實了筆者的收藏。就算是Brilliant Classics近期把眼睛瞄準了EMI、Decca、DG等傳統大型唱片公司,但還是有其獨到眼光,推出了一些久不見天日的壓箱寶,將其首次CD化。筆者真心期盼,類似這樣的烏龍僅此一回,絕無下例,千萬不要拖垮了這家新興起的廉價廠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