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NAXOS也開始走「明星」路線?

從NAXOS網站上的四月份新片消息看到,在大部分(美利堅古典或西班牙古典等特殊系列除外)的新錄音的背面都可以看到主要演奏者與指揮家的照片。雖然只是小小的大頭照,而且是黑白的,但跟以往該公司不強調「明星元素」的路線似乎有所不同,這樣的轉變讓人有點好奇。

事實上,儘管NAXOS不特別強調「明星級」演奏家或指揮家,但也逐漸捧出幾位屬於自己旗下的明星藝術家,像是美國女指揮家Marin Alsop或波蘭指揮家Antoni Wit等,都是實實在在靠著一張張演錄俱佳的作品,慢慢累積自己的國際聲望,也將自己從地區性二線樂團慢慢推向世界古典音樂表演舞台的中央。
華沙愛樂(Warsaw Philharmonic)音樂總監魏特(Antoni Wit)指揮馬勒第八號「千人」交響曲

事實上,NAXOS也慢慢吸引很多之前五大古典集團簽約明星藝術家加盟,美國籍指揮家史拉特金(Leonard Slatkin)便是其中一例,繼獲得葛萊美大獎的波爾肯(William Bolcom)《純真與經驗之歌》(Songs of Innocence and Experience ,8.559216-18)之後,計畫與英國BBC音樂會交響樂團(BBC Concert Orchestra )灌錄安德森(Leroy Anderson)管弦樂曲全集,四月份已經發行第二集

史拉特金指揮美國當代女作曲家陶爾(Joan Tower)作品《Made in America》錄音(8.559328)獲2007葛萊美最佳當代古典音樂作曲大獎。


另外,儘管其他公司絕版重發片現身NAXOS已經不是新聞,但四月份有看到一張英國ASV公司的Bottesini低音提琴協奏曲,印象當中應該是頭一回,指揮家是Andrew Litton,連豎笛家艾瑪強森(Emma Johnson)也都插上一腳,也都算是明星級的古典音樂家。

在國際五大古典集團已經成為歷史的今天,越來越多明星級大牌藝術家不得不轉進獨立唱片公司,甚至落得沒有唱片公司願意簽約錄音的窘境,而NAXOS願不願意收留部分「流浪藝術家」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