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指揮家Gianandrea Noseda將離開英國BBC愛樂


義大利指揮Gianandrea Noseda即將卸下英國BBC愛樂(BBC Philharmonic Orchestra)首席指揮職務,從2011年9月起改擔任榮譽指揮;接下來,據說他打算花更多時間在歌劇的指揮工作,目前也是義大利Turin皇家歌劇院音樂總監的他,也經常出現在米蘭史卡拉、紐約大都會與聖彼得堡馬林斯基等世界各地一流歌劇院。

台灣可以找到不少Noseda為Chandos灌錄的CD(已達20張),像是持續進行中的拉赫曼尼諾夫管弦樂曲與5集已完工的李斯特管弦樂曲作品等。但Noseda與BBC愛樂最具代表性的錄音作品莫過於2005年在BBC Radio 3電台免費下載的"The Beethoven Experience"貝多芬交響曲全集。

這套貝多芬交響曲全集係由BBC Radio 3實況轉播並在網站上開放免費下載一週,用意在於吸引更多年輕人從聆聽貝多芬交響曲開始而有興趣進一步接觸古典音樂。根據BBC電台統計,期間總共累積了超過140萬下載次數,這當然不包括後來各大海盜網站的繼續流竄,像是筆者便不是透過BBC電台而獲得這套錄音,而Chandos也陸續推出他的柴可夫斯基、舒伯特、舒曼與布拉姆斯交響曲全集付費下載,全部取材自音樂會實況錄音。(在短時間內留下如此豐富的交響曲目錄音,讓筆者聯想到了Haitink在Philips的那套磚頭般交響曲系列錄音....)


"The Beethoven Experience"音樂會與錄音係在曼徹斯特Bridgewater Hall進行,也就不得不提到另一系列"Mahler in Manchester 2010"音樂會,Noseda在10首交響曲中包辦其中5首,最後一場第10號剛好在一個月前(6月5日)已經完滿落幕,諸多英國樂評給予了毫不保留的讚美,而Chandos則在不久前推出2007年同曲目錄音,簡單乾淨的封面係筆者近期的最愛!

3 則留言: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hello

一點簡單補充。今年的Mahler in Manchester計畫,除了由Manchester的兩大樂團(Halle和BBCPO)演完十首交響曲之外,重點之一在每場演出前都會有一首委託作品的世界首演。這些委託作品都是要求由馬勒的交響曲中取得靈感來創作的曲目。

sincerely,
John

BudgetClassicalCDsFan 提到...

是嗎?

要不是你提起,我真的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

我曾經造訪過專題網站,知道有一些搭配演出曲目,但不清楚跟馬勒有關,也沒聽到這些演出,因為下載到的實況錄音檔將這些首演曲目全部都刪掉了,所以我只聽到馬勒的交響曲!

BudgetClassicalCDsFan 提到...

2010年9月號BBC Music雜誌附贈的Cover CD就是今年4月24日Noseda在曼徹斯特Bridgewater Hall指揮BBC愛樂演出馬勒第7號交響曲的實況錄音,總長75:03,算是偏快的演繹...

第一次有為了贈品想購買CD的念頭,不過NT$450的價格,還是讓人躊躇再三,更何況筆者已經擁有該錄音的MP3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