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法國人聽古典音樂會的平均年齡是.........32歲!

法國古樂指揮 Emmanuelle Haim

這是專欄作家Norman Lebrecht引述自旅居巴黎指揮家Gary Brain的說法,來源則是法國政府一項調查結果;另外讓人振奮的數字還有,古典音樂聽眾以每年30﹪速度持續成長,而法國古典CD銷售量佔整個CD市場的9﹪,再加上 Natalie Dessay、Emmanuelle Haim或Philippe Jaroussky等古典音樂界明星頻頻在主流媒體露臉,這些都是其他歐美國家遠遠無法相提並論的。

簡單舉個例子,說明國家領導人有時候還是會帶動整個國家的藝文表演走向的!美國第一夫人Michelle Obama訪問倫敦時,帶著孩子前去觀賞的表演是好萊塢出口貨百老匯音樂劇《獅子王》,而法國第一夫人Carla Bruni-Sarkozy則不僅品味不凡且勇於自我挑戰,她選擇觀賞的是現代舞,乃至於最好是(但不一定)由法國歌唱家領銜主演的嚴肅歌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