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你會買古典音樂USB嗎?


Naxos唱片創辦人海曼(Klaus Heymann)七月中旬接受華盛頓郵報古典音樂記者Anne Midgette訪問,透露了不少耐人尋味的訊息。

※ 線上音樂圖書館Naxos Music Library是全公司成長最大的生意,比去年成長高達25﹪;至於線上下載服務能否賺到錢則尚在未定之天,比起去年只有1﹪或2﹪的成長,至少現階段看來是停滯不前了,而實體CD銷售還是有所成長,今年比去年同期成長6﹪。

※ 即使Marin Alsop指揮Baltimore Symphony Orchestra灌錄的伯恩斯坦彌撒曲全球銷售2萬片,還是沒有賺到一毛錢,交響樂團錄音至少要賣超過這個數字才有辦法賺到錢,但近期以來已經很少見了!而低成本的鋼琴獨奏或吉他獨奏比較容易賺到錢...

※ 最大的問題出現在通路,隨著實體唱片行一家接著一家收攤,無論是在美國、德國或英國,Amazon網路書店都是Naxos最大採購者。

※ 賣得最好的專輯是「蕭邦精選輯」(The Best of Chopin),總銷售量多達3、40萬張,蘋果iTues銷售下載的大部分都屬於這種雜燴式精選集。

※ SACD格式看來幾乎可以說是壽終正寢了,今年為止全球總銷售量只有區區20萬片(各家唱片公司總和,Naxos早已跳船放棄),Naxos準備在10月推出藍光格式的片子,以每個月4至5片試探市場接受程度。

※ 日本Naxos之前實驗性推出一個附有5小時蕭邦音樂的USB棒,一個半月賣了350組,似乎不怎麼樣,不過,香港有廠家正準備推出專門的USB播放器,設計成具有金屬材質外觀的高科技面貌,看起來還蠻炫的。

※ 今年前五個月最暢銷的CD是Louis Spohr的雙小提琴協奏曲(Concertos for Two Violins)專輯,全球銷售近7000片。而Vaughan Williams的Sancta Civitas and Dona Nobis Pacem合唱專輯在三個月便銷售了6000片,後勢看漲。


1 則留言:

藝文費斯簿 提到...

您好,我是藝文費斯簿的編輯
我將您這篇文章轉貼於藝文費斯簿( http://bit.ly/b8UpnJ )上分享給更多喜好藝文的網友。如果因任何考量,不願意讓這篇文章分享在藝文費斯簿上,歡迎寫信與我聯絡( atonny@muzik.com.tw ),我會將您的連結刪除。
謝謝!